臺日半導體合作加強成熟製程半導體供應鏈穩定性 2024-03-06 10:10:48 加入我的收藏

據媒體報導,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熊本廠啓用後將成為跨東亞區域半導體供應鏈重組之動力來源。市場預估2024年中將開始量產的成熟製程半導體中,中國將占全球3成半導體生產能力。臺日合作後將可加強供應鏈穩定。

TSMC熊本廠開始量產的成熟製程半導體雖較先進製程半導體落後,但被廣泛應用在如汽車、產業機器等領域,在經濟安全保障上可說是重要戰略物資。

東亞各國及地區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臺灣在先進製程半導體、韓國在記憶體,以及日本在原材料、製造設備方面各具優勢。近年中國在成熟半導體製程方面開始逐漸抬頭,據稱擁有全球2至3成的生產能力。

據臺灣市場調查公司表示,中國2023年在汽車產業等大量需要28奈米以上之成熟製程半導體,目前已占全球生產能力之29%,僅次於臺灣之49%,預計2027年中國占比將增加至33%。

美國於2020年對中國半導體企業實施出口管制,出口管制僅針對先進製程半導體,但歐美客戶擔憂包括成熟製程半導體供應中斷風險,將訂單轉移至臺灣等,造成半導體生產線產能吃緊,導致日本、美國和歐洲汽車製造商半導體採購不足,家電、相關產業機械之生產也被迫延誤。

在美國對先進製程半導體實施出口管制的同時,中國開始採購大量設備並獎勵投資成熟製程半導體生產。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數據,2023年對中國半導體製造設備之出貨金額超過300億美元,高於臺灣和韓國。在記憶體領域具優勢的韓國也開始加強有關人工智能(AI)半導體開發以及進行設備、材料的國產化,影響經濟安全的戰略物資競爭即將展開。

媒體指出,若中國繼續提升成熟製程半導體產量,半導體勢必將成為經濟安全保障的防衛工具。日本憑藉TSMC熊本廠成為成熟製程半導體的供給據點,將可提高半導體供給鏈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