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讓其他國家獲得貿易機會 國貿局 2019-03-03 12:26:54 加入我的收藏
資料來源:美國ST&R國際貿易律師事務所
 
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最新研究指出,美國和中國對彼此商品加徵額外關稅,惟此舉並未有效保護到其國內公司,而將貿易機會轉移到其他國家。
 
該研究估計,目前受美國301條款關稅增加影響的中國2,500億美元出口商品中,約82%讓其他國家的公司獲得出口機會、約12%仍為中國公司保留、僅約6%為美國公司取得。同樣,受中國報復性關稅影響的約1,100億美元美國出口商品中,約85%讓其他國家公司獲得出口機會、美國公司少於10%、而中國公司則僅佔5%左右。這些數據包括機械、木製品、家具、通訊設備、化學品及精密儀器商品等不同業別。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指出,有較大競爭力、具有取代美國及中國公司經濟能力的國家受益最多。其中歐盟出口增幅最大,預估佔美中貿易總額約700億美元(其中500億美元為中國向美國出口額,及200億美元為美國向中國出口額),日本、墨西哥及加拿大每一個國家將獲得超過200億美元出口。預計對澳洲、巴西、印度、菲律賓、巴基斯坦及越南等國家的出口規模亦將產生重大影響。
 
然而該研究表示,也可能出現負面影響。美中貿易戰促使更多國家可能採取類似措施,將保護主義政策提升到全球層級。此外,陷入美中貿易戰商品的上游供應商將面臨業務大減,因為許多買家將轉到其他地方尋求供應來源。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