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將建立先進製造業基地 國貿局 2020-10-21 16:00:01 加入我的收藏
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及財政部長王瑞杰今(2020)年10月20日出席第3屆「工業轉型亞太區博覽會(ITAP)」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推進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步伐,一直以來,新加坡對數位科技的投資與先進製造業的研發,使得新加坡成為亞洲一個具數位化和韌性的先進製造業基地。有鑒於創新和先進製造業變化速度很快,不斷提升技能和重新培訓將成為該產業的特點,因此未來將在裕廊創新區設立全新的先進製造技能策略及規劃中心(Advanced Manufacturing Training Academy),以制定先進製造業所需的技能培訓計畫。
 
新加坡亦將繼續為東協區域的產業轉型與成長做出貢獻,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將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將新加坡所制定的工業智慧指數(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 SIRI)發展成衡量工業4.0轉型標準的國際框架。未來18個月,來自20個國家的100名SIRI評估員將接受培訓,為全球1,000個企業進行相關評估。
 
亞洲開發銀行和新加坡理工學院亦將推出全球科技創新村(Global Technology Innovation Village)計畫,為區域政府人員和企業領袖提供工業4.0的技能培訓。該計畫將於明(2021)年上半年推出6個與先進製造、5G、人工智慧和食品科技相關的工作坊。
 
王瑞杰副總理指出,許多企業在危機期間仍對新加坡有信心,例如西門子公司(Siemens)在新加坡的先進製造轉型中心今年9月開幕,協助企業採納3D列印和工業4.0技術;韓國現代汽車集團日前也宣布將在新加坡建造創新中心,研發生產電動車等新型汽車技術。隨著新加坡逐漸渡過最嚴峻的疫情危機,星國政府將透過提高數位連接、加強海事網路,以及恢復航空網路,以強化新加坡製造業的基礎。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