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鋼鐵產業擔心中國大陸產品傾銷,盼政府給予保護 國貿局 2019-05-22 09:31:52 加入我的收藏
由於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斷升高,且美國決定調升中國大陸產品之進口關稅,印度鋼鐵業者擔心中國大陸生產過剩之鋼鐵產品將會大量轉銷至印度國內市場,因此要求政府將防衛措施稅提高至25%以保護國內產業發展。印度官方消息也指出,中國大陸產能過剩之鋼鐵產品可能會繞道越南及柬埔寨等第三國再進入印度。
 
印度雖是全球第2大鋼鐵產品生產國,但由於缺乏生產高端產品的能力,加上不敵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國價格較低廉產品的競爭,除造成印度部分出口市場流失,亦使印度在2018-2019財政年度變成鋼鐵產品淨進口國。印度鋼鐵製造商JSW Steel Ltd.表示,中日韓三國鋼鐵產品主要出口至美國、歐洲及加拿大,但目前也因全球貿易活動變化而轉銷印度,因此政府有必要將防衛措施稅提高至25%。
 
印度超過45%的鋼鐵產量來自JSW Steel Ltd.、Steel Authority of India、Tata Steel, Jindal Steel and Power等當地製造商,有消息指出,這些業者於本(2019)年4月與印度官員共同會商實施防衛措施一事,印度鋼鐵部(Ministry of Steel)次長Binoy Kumar於席間表示,印度鋼鐵產業正面臨全球產能過剩的威脅,倘放任國外掠奪式進口持續惡化3至4年,當地脆弱的產業將難以復甦,不過渠也表示,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會對進口鋼鐵實施防衛措施稅。印度鋼鐵業協會(India Steel Asociation)則表示,鑒於目前已有他國鋼鐵產品進入並威脅印度國內市場,因此業者有適當理由要求政府提高防衛措施稅。
 
印度在2015年至2017年之間已對部分鋼鐵產品實施防衛措施稅,盼藉此阻擋低價產品進口至印度,但卻激使日本提請WTO爭端解決機制處理本案。此外,印度至2017-2018財政年度為止,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赤字在過去10年來已躍升超過9倍,如今美國決定調升中國大陸產品之進口關稅,印度因此擔心中國大陸會將電子產品、玩具、傢俱及有機化學品等產品透過東南亞國家轉銷至印度。印度與中國大陸目前仍在就擴大開放彼此市場進行談判,中方盼出口奶製品及蘋果至印度,印方則盼將牛肉銷往中國大陸。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