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研究學者提出「供應鏈復甦倡議(Resilient Supply Chain Initiative, RSCI)」對RCEP影響之看法 國貿局 2020-09-22 11:58:53 加入我的收藏
為降低對中國大陸供應鏈之高度依賴,確保國內經濟及產業穩定發展,同時平衡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日漸高漲之影響力,印度、日本及澳洲三國提出旨揭供應鏈倡議(以下簡稱RSCI)」,南亞研究學者Amitendu Palit頃提出RSCI對RCEP影響之看法如次:
 
印度與RCEP之關係:儘管印度於去(2019)年11月退出RCEP談判,東協10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等15國仍簽署加入RCEP,惟對印度重返談判持開放態度,並認同印度於RCEP區域經濟發展及繁榮有其重要地位。惟印度認為與前述部分RCEP成員已簽署雙邊FTA,並未帶來重大貿易利益,反而擴大貿易赤字及造成低價產品之傾銷,更認為對中國大陸開放市場,貿易條件將進一步惡化,加上印、中邊境衝突不斷,雙邊關係緊張,為降低對中國大陸進口高度依賴,正積極推動在地製造、進口替代、自給自足等經濟計畫,重返RCEP談判可能性不大。
 
RSCI產生背景:日本及澳洲已加入RCEP,惟兩國與印度對於中國大陸同具有憂慮,盼降低對中國大陸供應鏈之高度依賴,確保國內經濟及產業穩定發展,同時平衡其在印太地區日漸高漲之影響力,加上COVID-19疫情的爆發更凸顯出過分依賴中國大陸供應鏈所必須承擔的斷鏈風險及後果,促成三國因此共同提出RSCI倡議,旨在建立獨立於中國大陸以外之區域供應鏈。此外,中國大陸與美國之貿易摩擦及兩者在印太地區之權力競爭,也使旨在抗衡中國大陸勢力之印太戰略成為區域各國的共同意識,RSCI即可被視為該戰略的一環。
 
RSCI對RCEP的影響:印、日、澳三國發起RSCI並盼將其擴大至RCEP之東協國家,使各國將供應鏈自中國大陸移轉並帶動區域各國投資,惟任何東協國家決定加入RSCI,勢必使中國大陸認為其加入抗中陣營,在親中勢力及印太抗中陣營壁壘分明的情況下,將對RCEP的運作造成影響。不過,實際上東協國家應會努力保持中立,如此既可自以東協為主體之RCEP獲得利益,亦可藉RSCI取得更多發展機會。事實上,由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供2.21億美元補助日本企業將產線自中國大陸移轉回日本或東協國家,目前已有部分日本企業遷往印尼、寮國及越南等國投資布局,未來在RSCI持續推動下,東協國家將可獲得更多FDI流入。
 
RSCI及RCEP未來的挑戰及印度的抉擇:RSCI將要求加入推動國須遵守跨境貿易、投資、標準檢驗等規範,對已有許多現行FTA的印太及東協地區國家可能產生更多負擔及挑戰,其中最重要的是,RCEP成員將衡量是否強化及履行協定承諾抑或是將資源投入RSCI,另在RCEP仍由中國大陸持續主導下,印度拒絕RCEP轉而投入RSCI合作,顯然為其決定。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