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汽車產業面臨危機 國貿局 2019-09-26 10:16:16 加入我的收藏
資料來源:德國鏡報
日期:2019年9月11日
 
德國汽車產業正處於史上最大危機中,從柴油醜聞、電動汽車革命一直到目前經濟衰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面臨不保風險。
 
一. 於法蘭克福舉行的國際汽車大展(Internationale Automobil Ausstellung;IAA),往年為汽車產業一年一度盛事,然而今年展場上已嗅出警訊。
 
(一) 2019年IAA總體參展廠商減少了約五分之一。
1)  頂級車商如法拉利(Ferrari)、賓利(Bentley)、瑪莎拉蒂(Maserati)、蓮花(Lotus)和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等均缺席IAA。
2)  各家汽車業者的圖表展示會上,豐田(Toyota)、雷諾(Renault)或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也紛紛缺席。
 
(二) 各環保團體及環境保護活動「星期五為未來」,於IAA第一個開放民眾參觀的周末,在展場前示威並宣示抵制行動。
 
二. 由IAA展覽警訊反應汽車產業面臨的問題:
 
(一) 美國和世界其他地區間的貿易戰加劇全球經濟衰退;
 
(二) 柴油醜聞與柴油車禁令使消費者對購車產生疑慮;
 
(三) 對民眾而言,駕駛汽車所代表的自由與實現自我之光環形象,逐漸消失;
 
(四) 石油產業因氣候變遷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受到打擊。
 
三. 由銷售數字看汽車產業的危機:
 
(一) 2019年上半年,德國於全球汽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減少約5%。
 
(二) 德國汽車業者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中國和美國,自年初以來已下跌超過20%。
 
(三) 若各汽車業者沒有不斷以慷慨折扣刺激銷售,情況將更差。
 
(四) BMW與Daimler已發布全年獲利警訊。
 
(五) 專家們認為這是經濟走向長期衰退的開端。
 
四. 面對更嚴謹的廢氣排放限制規定,德國汽車業者需大幅增加電動汽車的投資。
 
(一) VW集團計畫投資約440億歐元,預計在2025年前完成其四分之一車款為電動或混合動力驅動引擎。
 
(二) BMW原訂2025年推出一系列電動汽車,如今被迫將提前兩年完成。
 
(三) Daimler計畫2022年便完成目標。
 
(四) 慕尼黑ifo研究所景氣專家Timo Wollmershäuser表示,德國汽車業者推出價格適中的電動汽車所需時間越久,消費者的對於電動交通是否為未來的疑慮就會越大。
 
五. 汽車產業未來動向
 
(一) 顧問公司Roland Berger的資深合夥人Felix Mogge表示,電池驅動引擎為電動汽車發展的起始點,燃料電池或氫氣驅動的發展則會晚些,但並不表示應忽視其發展。
 
(二) 以目前電動汽車行駛範圍相對較短,加上充電基礎設施仍未完善的現況,Mogge認為短期內燃油引擎仍為主流。
 
(三)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業者如Google、Appel及Ubel等早投入此一領域,擁有相關技術,並從客戶端收集數據,以利推出客戶所需的便宜電動汽車。若BMW等德國汽車業者欲維持市場領先地位,應適時尋找強大的合作夥伴。
 
(四) Mogge認為過去幾年德國汽車產業(包括零組件業者)並沒有忽略電動汽車的發展前景,並期待德國製造的創新汽車的上市。
 
(五) 德國汽車產業的問題在於技術導向的發展,卻常忽略成本問題。
 
(六) 此外,汽車業者內部衝突,如BMW在i3與i8失利後,部分高層對電動汽車持懷疑態度,使得頂級工程師如Carsten Breitfeld求去,前往競爭業者發展;而Damiler也缺乏此領域專才。
 
(七) 在極度競爭的汽車市場上,德國汽車業者已無太多時間思考如何下決策。VW總裁Herbert Diess日昨表示,德國汽車產業是否能在未來十年維持世界頂尖,只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而剛下台的Daimler總裁Dieter Zetsche也表示,在自然淘汰的原則下,公司是否能續存值得存疑。
 
(八) Mogge表示,唯有能適時應變的企業,才能永續生存。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