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地區積極發展創業生態系統,期待食品及生物科技新創發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2023-01-16 14:56:04 加入我的收藏
鑒於日本政府制定新創培育5年計劃,計畫擴大對新創企業提供援助,關西地區亦積極協助新創發展,並成立相關單位持續推動。NPO法人生態會係於2018年在大阪成立,透過舉辦創業諮詢商談會並發行報告刊物,介紹關西地區有發展潛力的新創公司。

據NPO法人生態會理事長Allen Minor表示,過去以來許多在關西的創業家,最後仍將事業重心移往東京,為了改善這種狀況,在大阪成立了NPO法人生態會,藉由提供新創所需資訊,並建立生態圈來鼓勵創業。為了使創業生態系統更具體,發行關西創業報告書並舉辦研討會,協助投資人媒合商機。關西的創業生態系統與東京相比,雖然規模較小,但近年來新創環境已逐漸有所改善。

M氏表示,關西的創業投資金額正在增加,與10年前相比,幾乎增加了10倍左右。雖然規模仍比東京小,但成長速度相近。目前為數不少的天使投資人,最近投資的公司有一半在關西地區。越來越多的企業主選擇留在關西地區,如YRGLM、Sakura Internet等公司,營運成長後決定繼續留在關西的新創企業逐漸增加。

未來期待具有關西地區特殊優勢的新創企業陸續誕生,關西地區創業生態系統目前規模不算大,但關西地區特色包括食品、製造及生物科技等強項。在飲食方面,三星級餐廳林立,也有精進料理等傳統健康的飲食文化。相較於東京的創投(VC)及創業者多仿效美國矽谷的發展,但大阪關西地區較不受這種趨勢的影響,這將是一個優勢。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