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柬埔寨的經濟預計將在2022年和2023年增長5.2% 國貿局 2021-04-01 11:07:51 加入我的收藏
世界銀行日前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最新經濟動態所做的評論報告,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經濟體(EAP)面臨著明顯不平衡的復甦,不均衡的復甦帶動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日益嚴重的不平等現象。儘管在2020年下半年經濟開始反彈,但只有中國大陸和越南採取V型復甦的道路,產量超過COVID-19之前的水平。各國的經濟表現繼續仍取決於對病毒的遏制率、利用國際商品貿易的復甦以及政府提供財政和貨幣支持的能力。預計中國大陸和越南將在2021年實現強勁成長,而其他區域經濟體將更加緩慢地成長。預計到2022年或更晚,許多產品才能恢復COVID-19之前的情況。
 
該報告稱,在較小的經濟體中,隨著農產品出口和建築業的恢復,預計柬埔寨將在2021年反彈至4%的增長,然後再收斂到比大流行之前更低的成長道路上,柬埔寨的經濟預計將在2022年和2023年增長5.2%。世行駐柬埔寨高級國家經濟學家賴索德斯(Ly Sodeth)表示,柬埔寨的經濟2021年開始復甦。然而,這種恢復是不均衡的,是局部的,並且容易受到新冠疫情局部爆發的限制措施的影響而重創。
 
賴索德斯說,面對COVID-19衝擊,農業相對具有韌性,而製造業則顯著萎縮,但似乎已逐漸恢復。柬國國際商品貿易的復甦,商品出口正在逐步恢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國一系列刺激計畫的推動下,也與柬國新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等息息相關。他補充說,柬國觀光旅遊業和運輸業一直受到重創,而批發和零售業隨著國內消費的恢復而穩定增長。隨著新冠疫情爆發再起,柬國的旅遊服務收入沒有增加,柬政府仍需提供業者稅務減免及財務融資補助等支持,以協助觀光業者度過難關。
 
賴索德斯認為,為了疫後加速經濟復甦做好準備,柬國政府必須投資於扶貧和公共建設投資,西哈努克城和其他主要經濟走廊的基礎建設,如Poi Pet、Bantey Meanchey省,Bavet,Svey Rieng省,Meun Chey Prey Veng省和Koh Kong省的Cham Yeam市,當基礎建設交通完善後,將有助於吸引民間投資。此外,引進競爭性投資法和獎勵計畫以簡化經商也是關鍵,他補充說,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同時,宜進一步促進貿易和投資,並使中小企業成為跨國企業供應鏈的一環或與外國直接投資企業連結至關重要。
 
鑑於新加坡、韓國、中國大陸、日本、越南和泰國均是柬埔寨的主要投資來源國,因此他們透過改善柬埔寨生產力,將柬埔寨納入其區域和全球生產供應鏈,提升熟練勞動力並降低能源成本。同樣,柬政府已為暹粒、白馬和蒙杜基里省設定公共基礎建設的投資計畫,期望柬埔寨為文化和生態旅遊業發展的快速復甦做好準備。但是,目前首要的是加快實施疫苗接種計畫以避免健康危機。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