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建立「多元央行數位貨幣」平臺原型,支持推動批發央行數位貨幣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2022-05-03 11:57:33 加入我的收藏
一、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長孟文能於本(2022)年4月27日出席英國金融時報舉辦的「加密及數位資產研討會」時透露,由該局、國際清算銀行創新中心(BIS Innovation Centre)、澳洲儲備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及南非儲備銀行合作的「鄧巴計畫 (Project Dunbar)」已取得良好進展,目前完成建置全新的「多元央行數位貨幣(multi CBDC)」平臺原型,未來將可實現更迅速、安全及低成本的跨境支付交易。該合作計畫剛完成第一階段發展,未來各合作方將進行更深入討論,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二、    近年越來越多支付模型轉為數位化,區塊鏈技術及數位資產等領域的技術突飛猛進,使央行數位貨幣成為多數央行關注的領域。為加快跨境支付交易時間及節省成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年多前與國際清算銀行創新中心等合作,探討建立多邊跨境支付系統及所需的數位架構,在上述平臺,參與央行可減少對仲介機構的依賴,直接進行跨境交易。

三、    至於央行數位貨幣,孟文能局長表示,央行數位貨幣大致分為批發及零售兩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支持並推動批發數位貨幣的發展,對於零售數位貨幣則持觀望態度,現階段不會發行,但將建立必要的技術能力及監管架構,為未來做準備。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