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日兩國將討論更新雙邊「經濟夥伴協定」與加強航班連接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2022-06-14 14:11:37 加入我的收藏
一、 李顯龍總理本(2022)年6月11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盼討論與更新日本—新加坡「經濟夥伴協定」(JSEPA),使其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商定的內容及後續貿易協定一致。(註:2002年生效的JSEPA是日本簽署的首個自由貿易協定,也是星日雙邊經貿合作的一大支柱,讓新加坡出口到日本的多數商品免付關稅。)

二、李顯龍總理表示,期待後疫情時代的星日雙邊合作更密切,並強調第一步是恢復兩國之間的旅遊和民間聯繫。在航空方面,為因應日本解除旅遊及入境限制後,兩地之間增加的航班需求,希望能加強與東京羽田機場的航班連接。新冠疫情前,新加坡每年約50萬人次前往日本,日本每年則有約80萬旅客訪星。

三、岸田首相6月11日也與新加坡哈莉瑪總統會面,哈莉瑪總統在臉書發文表示,星日兩國在數位化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兩國也討論了維護開放包容之區域架構的重要性。今(2022)年星日雙邊在推動經濟、國防、數位化及永續發展等方面的合作上已簽署了多項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