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半年,歐盟從新加坡進口總值成長12% 國貿局 2020-08-10 14:20:40 加入我的收藏
依據歐盟駐新加坡代表團於今(2020)年8月6日公布資料顯示,從2019年12月至今年5月,整體歐盟進口總值為-10.6%,但由新加坡進口的商品總值在同期增加至97億歐元(約158億星元),其中以有機化學和藥劑產品總值的增幅最大,分別成長65%和23%。儘管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EUSFTA)生效半年以來,歐盟從新加坡進口的商品總值仍成長12%;然而,歐盟出口到新加坡的總值年比則為-16%,其中以礦物燃料和油的跌幅最大(-54%)。
 
新加坡是第一個與歐盟簽署自貿協定且最早生效的東協國家,歐新自貿協定自去年11月21日生效後,新加坡出口到歐盟國家的商品,84%率先取消關稅,包括亞洲食品、電子製藥、化工和加工農產品等;其餘16%商品則在協定生效的三至五年內取消關稅。新加坡則免除歐盟進口酒精飲品徵收的關稅,自歐新自貿協定生效以來,從歐盟出口到新加坡的啤酒增加20%。
 
歐盟駐新加坡大使芭芭拉普林克(Barbara Plinkert)表示,儘管國際貿易和供應鏈受疫情影響,但歐盟從新加坡進口的總值提高,說明了歐新自貿協定降低和取消關稅帶來好處。此外,她更鼓勵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利用協定帶來的好處,例如:協定允許每年最多1,250公噸在新加坡製造的亞洲食品可免關稅進入歐盟市場,但新加坡出口至歐盟的亞洲食品尚未達到該限額,仍有成長空間。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