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產業陷入泥沼,催生乾淨能源的投資 國貿局 2020-05-10 11:07:29 加入我的收藏
隨著石油需求的急劇下降,國際社會正努力渡過危機的同時,全球各國領導人也將此次衝擊視為減少對德州和其他地區進口原油的機會,正努力加快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
 
上週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會議上,來自加拿大、英國、印度和義大利等13個國家的能源部長討論如何引導各國政府的景氣刺激計劃運用於開發清潔能源技術如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板和高階電池。惟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碳排國-美國和中國未能參與此次會議,使得這項計劃未達成共識。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前,一些觀察家就預估十年內石油需求將達到高峰。雖然此次石油業經歷前所未有的需求驟降,導致休士頓及全美石油界大量裁員,但石油業者仍認為即使擴大執行氣候政策,石化產業的地位仍舊安穩。
 
不過有些能源公司已意識到石化燃料的未來將受到限制,例如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宣布計劃在2050年之前該公司的碳足跡將降至零,英國BP石油也宣布跟進。長遠來看,石油公司必須制定計劃來面對減少碳排放。
 
雖然石化燃料產業面臨需求急遽萎縮,但清潔能源公司也無法倖免於難,在社交距離限制下,銷售業務變得更加困難,另一方面也因全球經濟衰退,越來越難獲得融資,有關風電場和屋頂太陽能系統計劃紛紛遭到擱置。
 
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各國紛紛通過景氣刺激方案,部分重點放在擴大太陽能面板和風力渦輪機的製造。受到2008年刺激方案的激勵,目前國會正在討論一項龐大的基礎建設法案,清潔能源公司也正積極遊說以提升美國電網以善用清潔能源,包括大型存儲電池和公路旁的電動汽車充電站。
 
儘管因經濟活動減少,碳排放量有所下降,隨著經濟恢復正常碳排放量亦將逐步提高,不過綠色能源的投資腳步將逐漸加快。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