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政府財源短絀積極加稅 國貿局 2019-10-17 09:47:10 加入我的收藏
奈及利亞政府為增加財政收入,將恢復高速路收費政策。奈國聯邦工程住房部長 Babatunde Fashola在總統Buhari召開聯邦執行委員會(內閣會議)後表示,將興建設新的公路收費站。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一項調查報告,奈國未來十年內需要每年投資超過310億美元才能補足巨大的基建缺口。
 
奈國企業面臨多重稅收,新政策對收費站周邊的居民社區造成消極影響。奈及利亞於2004年因收費系統腐敗及對交通造成不便,當時政府廢除聯邦道路收費政策。隨後很多企業及居民搬回收費周邊,現在恢復收費,商業交通業者將增加成本,旅客會受到嚴重影響,企業也會將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多重稅收導致通貨膨脹,加劇貧困以及惡化企業負擔。
 
奈及利亞有9,445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已經為全球貧困之都;除了徵收過路費之外,奈國政府還將加值稅有5%增加至7.2%,到2020年將實現加值稅收入2.09兆奈幣。奈國截至2017年非石油稅收僅為GDP的6%,聯邦稅務總局局長透露,奈及利亞2億人口只有2,000萬人納稅,奈國副總統Osibajo表示在最大商業州拉哥斯,納稅人不及總人口的百分之一,更是少的可憐。
 
奈國議會認為因未能調整與國際石油公司的石油生產分享合約,每年奈國損失約7兆奈幣收入。埃過高及公務員奢侈的作風、官僚腐敗是政府財政收入一大漏洞,另外奈國出售虧損的國有企業如煉油廠及Ajaokuta鋼鐵廠。道路基建融資需要的不是徵收過路費,應運用公共基金基建投資,鼓勵民間部門的參與,放寬對鐵路及航空部門的監管促進外資流入。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其他訊息 more...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