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未死 專家:美元霸權難撼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2023-01-16 14:50:34 加入我的收藏
在全球經貿變局下,全球化已死的說法甚囂塵上,但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認為,此言誇大了,這都還是理論,尚未成真。

Marketwatch報導,一般認為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讓各國暴露在供應鏈斷鏈的風險中,因此出現去全球化的主張。美國政府採取措施促使製造業回流、並阻止中國取得先進科技,被視為進一步撼動當前穩定全球貿易體系的舉措。艾肯格林卻抱持不同的看法。

他在美國經濟學會辦在紐奧良的會議上說,「全球價值鏈是以緩慢且漸進的方式演變」,儘管蘋果已把部分iPhone轉由越南、印度生產,主要還是倚賴中國,尚未把製造帶回美國。他認為,任何製造業回流的趨勢,都會伴隨著服務業工作的外流。在家工作促使服務業朝全球化轉變。

艾肯格林說,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間的緊張情勢,未導致全球貿易出現重大改變。有些國家試圖擺脫以美元為中心的全球貿易體系,以避免遭制裁的可能性,而他們「面對全球經濟的輪子,也只是螳臂擋車」。儘管有中國構成的風險,但美元仍會是全球貨幣,畢竟目前由人民幣結算的全球貿易不到1%。

艾肯格林另指出,儘管中美緊張,但彼此若非對方的第一就是第二大貿易夥伴。他說,目前有些中美貿易脫鉤的跡象令人憂心,美國來自中國的進口額,較川普時代前減少了18%,但這可能是中國薪資攀升、企業尋求更便宜勞工所致。他說,全球貿易體系最大的尾端風險是,美中兩國在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屆時美中貿易會停歇,雙邊資金流動驟降,其他國家將被迫選邊站,全球經濟分成兩大陣營。」。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