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公司預計亞洲離岸風電建設將增七倍,產業前景樂觀 國貿局 2019-04-24 10:54:52 加入我的收藏
丹麥公司預計亞洲在未來十年於離岸風電場之建設將增加七倍,此將為許多丹麥本地如Cowi和Ramboll等諮詢公司,以及MHI Vestas和Siemens Gamesa等風機製造商帶來光明前景。
 
C公司和R公司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離岸風場顧問之一。目前C公司的風電業務營業額約為1900萬美元(1.3億丹麥克朗),且據其風能部門主管Jan Rønberg預計,公司營業額將在未來三年增加一倍。C公司剛在台灣開設新辦事處,目前在亞洲已擁有數百名員工。
 
R氏表示,「亞洲由碳的能源形式轉換到可再生能源上已有巨大增長。目前,泰國和中國一直走在前列,但在韓國和日本等國家,現在亦有很強的能源轉型能力。」
 
此外,全球第二大風機製造商西門子(Siemens Gamesa)也看到了亞洲的巨大商機。其執行長Markus Tacke 表示,「除了中國、印度和澳洲這三個最大的市場外,專家預計東南亞例如越南和菲律賓,也將積極發展。此外,海上風能在能源需求不斷增長的市場亦相當具有競爭力,如台灣和日本即走在前列。」
 
同時,離岸風電的價格與此已下降超過50%,引起亞洲市場的高度興趣。對此,R公司風電業務主管Klaus Jacob Jensen也承認,亞洲國家毫無疑問已經注意到歐洲的風電價格下降。
 
自2013年以來,R公司在中國開展了多個計畫,其未來幾年的重點領域將擴展至印度、澳洲、韓國和越南。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F, BNEF)稱,去年建設的所有新風場有60%位於歐洲,但從2020年開始,大多數的新型離岸風機建設地區將為亞洲。
 
BNEF高級分析師Tom Harries認為,離岸風電市場將成為大型工業集團的戰場,因離岸風電需要大量資金和經驗才可確保獲利,此也為大公司相繼進行整合的原因。
 
根據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最新的分析報告,亞洲也是目前至2028年間離岸風電的核心發展區域。據該報告顯示,全球的陸上和海上風力發電總量將在2019至 2028年間增長723GW,或將比2018年之不足600GW增加一倍以上。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