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決定暫不加入RCEP後,2020年重心將放在雙邊貿易協定 國貿局 2020-01-06 09:48:56 加入我的收藏
印度政府自從決定暫不加入RCEP後,將重心轉移至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談判多年但尚未完成的FTA,例如自2007年起便開始協商但擱置多年的「印度-歐盟自由貿易協定(India-EU FTA)」,此外對於已簽署但成效不若預期的FTA也將重新檢視。印度商工部長Piyush Goyal在許多場合呼籲印度必須重啟與歐盟的FTA談判,並強調印度的工業及服務業在已開發大型市場較具競爭力且較能獲益,尤其印度許多產品在部分歐盟國家有出口優勢。
 
 印度智庫ICRIER研究員Durgesh Rai表示,印度-歐盟自由貿易協定未來1年有機會達成重大進展,但這有賴於歐盟對農產品進入印度市場的要求,及印度對服務業拓展歐盟市場的期待等關鍵問題如何達成共識,但目前仍言之過早,可以確定的是印度對於推動該協定意願濃厚,且未來談判的路徑圖及架構亦較明確。此外,印度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也是關注重點,但問題較為複雜也較具政治性,原本各界預期雙方將達成最後協議,本(2019)年10月Goyal部長也表示兩國已解決大多數貿易問題,但迄未簽署任何具體協議。
 
印度政府已開始針對與RCEP談判成員已簽署的FTA重新檢視,本年9月東協國家(ASEAN)同意與印度就雙邊FTA有關貨品貿易部分檢討如何簡化,據參與官員透漏,明(2020)年第17屆ASEAN經濟部長諮商會議中將會提出更新版本,這對印度十分重要,因為印度產業並未充分利用與東協國家的FTA,去(2018-19)年度印度對東協國家整體貿易赤字達218.5億美元。專家表示,印度也應該與日本及韓國重新檢討已簽署的FTA,並與其他RCEP成員如澳洲及紐西蘭討論簽署FTA,以降低未加入RCEP的影響。
 
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Biswajit Dhar表示,印度決定不加入RCEP後經濟持續衰退,製造業雖然略為復甦,但評等機構認為印度仍處在危機之中,先前印度政府從供給面下手,採取較簡易的貨幣政策,但經濟仍不見起色,現在必須採取財政政策才能突破困境,且2020年政府在簽署任何貿易協定必須更加謹慎。Goyal部長表示,印度從RCEP得到的經驗是,未來簽署任何協議都不應操之過急,設定期限,就像當初2010、2011年間與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ASEAN等簽署的FTA,未來印度政府絕不會簽署任何對產業及出口商不利的FTA。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