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關係可能趨向瑞士與歐盟關係 國貿局 2021-01-06 10:06:35 加入我的收藏
參考資料: The Economist
日期:110年1月04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991/P200號(商情文號:第991號)
 
商情本文:  
 
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與歐盟執委會主席 Ursula von der Leyen於2020年12月24日終於達成英歐貿易協議,免於英國無貿易協議脫歐的窘境,但該協定並未覆蓋英國與歐盟貿易所有的項目,未來雙方必須持續不斷的談判,使英國與歐盟關係將如同瑞士與歐盟關係。
 
此協議最終可以達成,英國與歐盟兩方的讓步為關鍵。舉例來說,英國最終在漁權問題軟化,歐盟則在勞工公平對待議題上退讓。英國與歐盟兩地的經濟危機雖獲得舒緩,但雙方於脫歐過渡期的最後一周才妥協的事實,仍可能已對短期經濟造成重大損害。
 
在貨品貿易方面,此協議保護雙方交易仍保持無關稅與配額, 較歐盟與加拿大間的協議內容更廣泛。汽車業及農業食品業者均相當滿意。英國漁業則因英國在漁權問題的讓步,在2026年6月30日前的過渡期間僅收回歐盟國家在英國水域捕撈量的25%而感到失望。許多項目如關稅同盟邊境檢查、原產地規定與動物檢疫等程序,都將提升交易成本。有關公平競爭環境方面,儘管若出現爭議需要進行獨立仲裁,但此意味著若英國與歐盟標準仍有很大出入,原本零關稅的產品可能會因英國標準與歐盟不同而被徵收關稅。
 
最大的差距是服務業,佔英國經濟的80%,佔其出口的近一半,在英國經濟主體占80%的各大服務業,除數位媒體產業外,仍大受影響。英國損失其公民於歐盟境內自由移動的權利,也將影響歐盟成員國公民前來英國就業的意願。英國境內核發的證書將不再具有絕對的辨識度,跨國際的數位電子業者將面臨交易新屏障。另外,英國法律判決是否在歐盟國境內具有效力仍未定案。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顯然將是無休止的談判議題。
 
在英國具有優勢的金融服務業部分,英國原本希望保留市場進入權利,讓英國金融業仍然能夠完全接觸歐盟客戶,且英格蘭銀行(中央銀行)還堅持對金融服務保持監管自主權。歐盟僅在英國認為對自身財務穩定至關重要的特定領域(例如衍生產品清算)暫時授予與英國監管標準同等的權利。此外,該協議更設立超過25個專門委員會,涉及範圍從有機產品採購至植物檢疫措施,從航空安全到公共採購等,並規定雙方每五年審視協議執行之情況。
 
數據資料的交流也為英國與歐盟雙方合作的關注重點,然而歐盟至今仍未認可英國數據安全要求。過去歐盟曾批判英美兩國對個人資料使用的方式,此方面無法達成協議,意味著英國日後使用歐盟的國安與警察數據將受限制。
 
在英國與歐盟終於達成貿易協議之際,瑞士與歐盟長久談判關係值得關注。瑞士至1990年公投拒絕加入歐盟,瑞士政府已花費數年的時間來與歐盟協談,以保障其國民與企業廣泛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其中未能談妥包括金融服務在內的許多產業合作。18個月前,在一場司法監督的糾紛中,歐盟強行撤銷對瑞士證券交易所的等同裁決,瑞士政府至今仍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研究歐盟的立法以談判。無論如何,歐盟對瑞士不平衡的待遇使瑞士處於不利的地位,雖然英國為比瑞士大的經濟體,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仍可能經常落於不利的局勢。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