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價值鏈:咖啡農一杯咖啡賺不到1% 國貿局 2019-06-10 10:45:14 加入我的收藏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隨著咖啡日益受到消費者青睞,對咖啡農應是再好不過。然而,阿拉比卡咖啡豆在紐約洲際交易所(ICE)每磅價格僅略高於1美元,不到五年前的一半。

咖啡豆賤價導致許多咖啡農轉而種植古柯鹼等非法作物,同時增添咖啡豆未來能否穩定供應的疑慮,若供貨不穩,最終將由消費者吸收成本。

為何咖啡價格不斷攀升,咖啡農卻仍愁眉苦臉?
消費者可能認為咖啡價格上漲,能讓咖啡農至少獲得其中一部份的利潤。但根據研調機構Allegra Strategies,以一杯2.5英鎊(新台幣88元)的咖啡為例,咖啡本身的成本僅占4%(相當於10便士),而租賃、勞力及稅務支出卻占75%。

咖啡豆的價值鏈長怎樣?
農夫收成咖啡豆後,加工人員會清理、脫殼、曬乾再準備出口。這些裝袋的生豆經由進口商、貿易商、及出口商等中間人,最後到烘焙師手中。根據2012年新增版的國際貿易中心(ITC)咖啡出口方針,咖啡批發價格最終有八成落入烘焙商手中,咖啡農只拿到略高於一成。

誰在咖啡價值鏈中謀取到最大利潤?
以一杯咖啡舉例,咖啡店及零售業者謀取最多利潤;而在批發過程中,烘焙商是最大受益者。
但專家認為,烘焙商將生咖啡豆變成香醇的飲品,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才能找出符合消費者味蕾的烘焙方式。Diedrich Roaster歐洲業務主管班威爾認為,一位合格烘焙師需要有採買各種咖啡豆及走訪咖啡農場經驗,並能以一貫客觀的態度品嘗並了解咖啡。他們須具備能精準且專業烘焙咖啡能力。

誰是大型烘焙商?
雀巢(Nestle)及大型零售商如星巴克(Starbucks)向來透過烘焙咖啡賺取利潤,但如今小規模咖啡連鎖店也開始自行烘焙咖啡豆。為搶佔咖啡熱潮巨大商機,咖啡產業出現整併潮,大型業界透過收購小型咖啡烘焙業者及連鎖商店鞏固地位。根據非政府組織的報告,全球前十大烘焙業者(包括雀巢、JAB、Lavazza等)在咖啡市場市占率約達35%。

為什麼一杯咖啡這麼貴?
歐睿國際公司(EI)食物與飲品全球主管薛佛德表示「大部分消費者都是在為空間、咖啡沖泡技術及品牌價值埋單。」星巴克在部分市場定位是精品咖啡,因此坐落於大城市的黃金地段,消費客群的經濟基礎也高於一般民眾。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