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將強化星國貿易基礎,並與貿易夥伴合作制定新標準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2022-03-29 14:28:37 加入我的收藏
新加坡主管貿易關係的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於本(2022)年3月25日在首屆「新加坡商務峰會」(Singapore Apex Business Summit)第四天系列活動的「自由貿易協定日」表示,自由貿易協定是新加坡「貿易2030戰略」的支柱,並增強星國貿易連通性和作為全球貿易中心的地位,政府將進一步強化星國貿易基礎,擴大貿易協定的地理涵蓋範圍,及透過新措施強化現有夥伴關係,包括洽簽數位經濟協定和綠色經濟協定,與貿易夥伴合作制定新標準。
新加坡爭取在協定中實現高標準將帶來好處,此舉將激勵其他國家採用這些標準,最終提高貿易規則的全球基準。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例,該協定促進跨境數據流動、保障公司進軍市場時免遭強制技術轉讓,並確保電子傳輸產品免徵進口關稅。
易華仁部長指出,全球經濟持續面臨嚴峻挑戰,包括地緣政治緊張、通貨膨脹壓力、供應鏈中斷、反全球化情緒,以及俄烏戰爭的影響等。為擴大貿易協定,新加坡將從「多邊」、「雙邊」以及「區域或複邊」三方面著手來建立貿易網絡。無論是多邊、區域還是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這些有助星國建立一個更具韌性的貿易網絡。自由貿易協定對於有計畫進軍全球市場的中小企業至關重要,例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可為商家帶來所需一體化供應鏈。星國企業應善用星國不斷擴大的貿易協定網絡,包括參與「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SBF)和企業發展局舉辦的諮詢會議、或利用經發局線上自助工具「Tariff Finder」及「市場進入協助計畫」(Market Readiness Assistance)等。
此外,數位化和永續發展也將是星國深化合作的新興領域。新加坡已與英國、澳洲、智利、紐西蘭和韓國達成數位經濟協定,並與澳洲談判綠色經濟協定。易華仁部長表示,數位經濟協定能使經濟民主化,協助中小企業運用數位平臺在全球找尋客戶、業務夥伴和融資解決方案。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