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在G20高峰會上對投資開發中國家之基礎建設提出新國際原則 國貿局 2019-04-11 10:16:08 加入我的收藏
日本經濟新聞本(2019)年3月18日報導,日本政府將於本年6月在大阪召開之G20高峰會議上,提出對開發中國家投資基礎建設提出新的國際原則。日本呼籲基建計畫應明確記載投資的「透明性」和「財政健全性」,並敦促各國能共同合作推動基礎建設之投資援助。日本此舉,主要是想牽制正在亞洲及非洲開發中國家積極展開投資之中國大陸之影響力。
 
日本提出的新原則名稱暫定為「高質量基礎建設投資相關之G20原則」。將納入確保不排除他國投資的「開放性」、以及防止接受援助開發國家政府腐敗的「透明性」,並呼籲需考慮到開發中國家償還能力的「債務持續可能性」之重要性。日本強調其主導的「高質量基礎建設投資」有助於創造就業和融資。
 
鑒於中國大陸所推動的「一帶一路」計畫,過度投資在亞洲、非洲港灣、鐵道之基礎建設,卻沒有考慮這些受援助國家之償債能力,導致部分國家陷入無法履行債務之困境。例如,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在中國大陸援助下進行投資開發,卻無法如期償還債務,因而該港之經營權最後被迫租借給中國大陸99年。又,中國大陸在非洲東部的吉布地成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這些位置均為連接亞洲及中東‧非洲的地理要衝,中國大陸藉此大幅擴張其影響力。
 
G20高峰會策定基礎建設投資的國際原則係為首創,日本期待藉由本次中國大陸也出席的高峰會上,通過新原則之制定,以抑制中國大陸在開發中國家的過度投資。今年年初時所召開之G20預備會議中,各個參加國家並未有特別的反對意見,惟預料中國大陸今後可能會對日本倡議的新準則表達不同意見或持反對態度,推動有可能受阻。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