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小螺絲看蘋果公司手機為何無法在美國製造 國貿局 2019-02-22 17:44:26 加入我的收藏
據報導,儘管美中爆發貿易戰以及川普總統要求美國企業應開始在美國製造電腦等產品,但蘋果公司仍不太可能將生產線業帶回美國,由一枚小螺絲足以說明理由。
 
2012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電視上宣布,蘋果公司將在美國製造麥金塔Mac電腦,美國高端產品Mac Pro將印有:「在美國組裝」字樣。據蘋果內部人士表示,當蘋果開始在德州奧斯汀生產價值3000美元的電腦時,卻發現要找到足夠的螺絲非常困難。
 
在中國,蘋果仰賴的工廠,即使臨時通知,也能生產大量的特定螺絲。而在美國德州,螺絲供應商卻辦不到。新版的電腦測試受阻,因為蘋果合作的加工廠只有20名員工,每天最多只能生產1,000顆螺絲。螺絲短缺只是電腦銷售延遲數月的問題之一。蘋果試圖將大量生產線從中國轉回美國。蘋果將發現,在生產規模、技能、基礎設施及成本方面,沒有國家可以比得上中國。
 
中國也是蘋果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在過去的一個月裡,這種依賴性而帶來的風險愈加明顯。今年年初蘋果表示16年來將首次調整盈利預期,主因是iPhone手機在中國銷量放緩。如果美國政府對中國生產的手機徵收關稅,該公司可能面臨更大的財務壓力。
 
庫克於2017年底在中國舉行的會議上表示,「中國的技術令人難以置信,中國擁有最先進機器及許多知道如何操作機器的人。而在美國,如果召開工具工程師會議的話,不一定能填補一間會議廳; 但在中國,有足以填補幾個足球場的人數。」
 
蘋果將大部分工作交給中國的大型工廠,其中一些工廠延伸數英里,僱用數十萬人組裝、測試及包裝蘋果產品。生產線使用來自世界各地的零件,從挪威到菲律賓,甚至到美國愛達荷州,皆運往中國。廉價勞工是蘋果仍在中國製造的原因。中國鄭州全球最大的iPhone工廠,最低薪資約2.10美元。當地組裝工人起薪約3.15美元/小時。美國類似工作工資當然高出許多。
 
中國供應商將零件運往美國德州,但在某些情況下,德州團隊需要變更設計,仍需找上德州中部Stephen Melo擁有的Caldwell Manufacturing,要求提供28,000顆螺絲 。Melo在2002年收購Caldwell時,工廠能生產滿足蘋果所需的大量螺絲。但因零件製造業轉到中國,美國的需求大減,因此Melo將可以量產舊的平壓機,換上更精細專業的機器。Melo覺得很諷刺的是,率先遷往海外製造的蘋果,現在反而回頭給了大訂單。Melo表示,在美國很難做投資,因為這些零件在海外非常便宜。
 
在德州製造的另一個挫折感是,美國工人不會全天候工作。而中國工廠必要時可以在全天候工作,工人甚至睡到一半被叫醒,以達到生產目標。這在德州不可能發生。曾任商務廳首席經濟學者Susan Helper教授表示,中國製造不僅便宜,而且它是一個共產政權,你可以安排10萬人為你徹夜工作。此外,如果蘋果投入大量時間及金錢,多仰賴機器人與專業工程師,而不是大量低薪的生產線工人,蘋果可以在美國生產更多產品,政府及工業界也需要改善就業培訓,促進供應鏈的基礎建設。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