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東北部電力市場開放首月,約18%居民自行買電 國貿局 2019-02-22 17:36:45 加入我的收藏
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於本(2)月9日表示,新加坡電力市場自去(2018)年開放以來,榜鵝和盛港等東北部家庭用戶的反應最踴躍,計畫開放第一個月內,約有18%家庭選擇自行買電。簽署電力零售配套的家庭用戶所支付的電費,平均比現有電費低了兩三成。多數家庭用戶選擇簽署兩年合約,而固定價格是較受歡迎的電力零售配套。截至目前止,新加坡整體的電力零售商更換率,高於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的常年更換率。
 
長久以來,新能源集團旗下的新能源服務公司(SP Services)是新加坡家庭用戶唯一供電商,並以受管制價格(regulated tariff)收取電費。價格每三個月變動一次。根據開放電力市場網站,各零售商推出的固定配套價格介於每千瓦時17.66新元至23.01新元。而新能源之前公佈的今(2019)年首季度住宅電費為每千瓦時23.85新元。
 
新加坡目前有13家電力零售商向家庭用戶賣電,其中六家是擁有發電廠的能源巨頭,包括大士能源(Tuas Power)、勝科(Sembcorp)和吉寶(Keppel),其餘屬太陽能供應商和較小型業者。
 
前年退休的能源市場管理局副局長楊奕成曾參與制定和推動開放電力市場計畫。渠表示,對新加坡家庭展現的積極態度表示欣喜,在策劃初期,會逐步謹慎地開放電力市場,主要是保護家庭用戶,因為用戶並不瞭解買電的概念和電力市場運作。推出此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讓消費者有所選擇,挑選最適合自己需求的電力配套。雖然一開始需做很多公共教育的工作,但能取得雙位數的電力零售商更換率是比當初預期的要好,非常令人鼓舞。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