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黑海經濟合作組織召開合作機會會議 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2022-06-14 14:21:43 加入我的收藏
伊朗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報導,伊朗外交部就與黑海經濟合作組織(Black Sea Economic Cooperation,BSEC)可能合作機會主辦名為「伊朗與30年歷史黑海經濟合作組織:合作前景」之會議,該會議由BSEC秘書長Lazar Comanescu、伊朗外交部副部長Mehdi Safari、聯合國駐伊朗協調員Stefan Priesner以及經濟合作組織(ECO)秘書長Khosro Nazeri等資深官員出席,該組織會員國大使、伊朗代表、黑海沿岸國家私部門代表以及來自許多產業資深經理人與專家也現身此項活動。

本次會議強調商會組織在發展BSEC會員國私部門產業合作角色,與會者表示,相關合作可落實運輸、糧食安全、氣候以及災害控管等方面國家發展計畫。P協調員強調伊朗在此地區的重要角色,渠表示,聯合國訂有與伊朗在未來5年合作計畫,同樣歡迎伊朗與BSEC合作。俄烏戰爭的後果是全球性的,食物供應鏈遭受破壞,大家須聚焦在和平上。另BSEC之C秘書長對伊朗辦理此會議表示感謝並表示,2022年為該組織成立第30周年,對於伊朗努力辦理此場會議表示感謝,伊朗是此組織中最積極的對話夥伴,這是第一次此種類型活動,渠盼望其他國家追隨伊朗的腳步。

ECO之N秘書長也表示,ECO與BSEC間具有良好的合作潛力,希望未來看到更多介於兩組織之間合作。兩組織間有伊斯坦堡-德黑蘭-伊斯蘭馬巴德以及伊斯坦堡-阿拉木圖 -阿巴斯港口等非常重要的鐵路路線,且未來希望這些路線可啟用貨櫃火車。BSEC為一地區性國際組織,聚焦目標為促進黑海地區合作、和平、穩定以及繁榮的多邊政治與經濟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