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源機械發表「智慧化實木備料生產線」─ 第一條工業4.0四面鉋木機整廠生產線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20-12-29 10:22:15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66
報導,攝影/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台灣規模最大四面鉋木機械廠勝源機械在今(2020)年10月21日發表「智慧化實木備料生產線」,該公司新設的智慧製造中心也首度曝光。是日邀請產官學研界蒞臨觀摩與交流,包括: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技正何森沼、精密機械研發中心總經理賴永祥、勤益科大、東海大學、大甲、沙鹿、東勢及神岡等高工校長,啟翔木業董事長郭清和以及廣穎、恩德科技等產業代表與會;下午則是邀請同業參觀,計有170人前來觀摩。
 
勝源機械董事長張聰捷(現任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表示,勝源創立於1972年,明年即將迎來50週年,為了告慰前董事長張必愉在天之靈,勝源將再造未來輝煌的50年。勝源機械以台中大肚廠做為智慧製造營運中心。目前員工132人,是臺灣最大的專業四面鉋木機領導廠商,四面鉋木機在全球市占率位居第2,以自有品牌「LEADERMAC」行銷全球。
 
張聰捷表示,勝源用卓越的研發,加上優異的品質,生產出超值的產品。在產品創新方面,每次展覽會都要求參加產品創新研發競賽,從1996年的台北木工機械展開始,每屆都參加,年年獲獎。在2008獲得木工機械傑出產品獎及優良產品獎、2011及2015獲得優良產品獎,2018年獲得木工機械傑出產品獎及週邊設備類優良產品獎,勝源把參賽視為鞭策產品創新研發的動力之一。
 
張聰捷分享,在1996年回國後8個月,即代表公司到馬來西亞參展,現場展示一個很簡單的送料,卻有德國廠人員前來告知這是該公司的專利,勝源不得使用。回國後,他就開始找出競爭對手專利,認真執行「專利布局」這件事,因此從1997 年起,勝源就不再有專利困擾,目前公司的專利約30項。在今(2020)年也獲得木工鋸片鎖固結構及木工機刀具保護系統二項新型專利。
 
2019年台灣木工機械出口較上一年成長15.8%,到2019年底廠商餐敘時,普遍看好後市,但因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在2020年,為木工機械產業帶來傷害。
 
受疫情影響,勝源致力於數位化的進展,從管理、行銷到生產數位化,整合三個數位化做成最佳決策成為獨特的MES,其中生產數位化就是工業4.0。行銷數位化已進向直播型態,未來將以直播主的身分和客戶在線上見面;張聰捷表示,數位轉型也是未來的趨勢。
 
勝源機械自成立以來一直兢兢業業在臺灣的木工機械產業耕耘,在2013年開入「W-Team 2 實木指接備料生產線」,2018年成為木工機產業首家導入TPS精實管理系統的廠商,在2019年10月榮獲得經濟部頒發「第五屆潛力中堅企業」獎,是不折不扣的台灣隱形冠軍。
 
2019年1月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參訪勝源機械,大讚「勝源機械」是臺灣之光。在美中貿易衝突之際,商業周刊曾經在2019年8月報導過勝源機械,以「德國年收150億龍頭(編者註:指威力集團WEINIG),卻怕這家10億小台廠(編者註:勝源機械)」,張聰捷表示,報導標題太過聳動,卻是給勝源一個無形的肯定。
 
張聰捷表示,SPEED MAC是勝源的暢銷機種,也是100%台灣製造的四面鉋木機。在ODM代工部分,有來自日本,德國HOMAG全球最大木器廠(年產值680億元),美國KENTWOOD及KUPET。在整廠規劃部分,凡是實木及板類,需要裁切的木料,勝源都可以規劃,目前整廠規劃已完成9條,第10條產線是台灣啟翔木業訂購,「這是工業4.0的第一條整廠生產線,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啟翔展現了雄心,勝源也是盡心盡力的完美呈現。
 
張聰捷指出,全球面對人口結構急遽變化,因少子化及高齡化,勞動市場面臨勞動力短缺與老化的問題,傳統實木備料倚賴大量勞力生產,費時、費工,生產方式大多以傳統單機生產為主,進行板材之加工搬運、選料、進料、收料及疊料等作業。
 
智慧化實木備料生產線
 
此次發表的「智慧化實木備料生產線」,可以連續性、高效率的生產。張聰捷指出,傳統實木備料倚賴大量勞力生產,費時、費工。單機多倚賴人力作業,生產數據多以紙本記錄,仰賴人工抄寫,且缺乏設備稼動率、故障主動通報等數位智慧化加值功能。傳統單機生產,板材的加工搬運、選料、進料、收料及疊料等作業需要8人作業人力。
 
導入智慧化生產:可藉由高產能、低人力需求、平價競爭優勢為利器,建置木料不落地自動化生產線。具設備連線設定管理、資料擷取與儲存管理、設備稼動管理、完工計量管理等功能模組,藉機聯網掌握工廠即時狀態,提高產能與生產效率。整線自動化後,僅需2人作業人力,上下料週邊整合系統(進料/堆疊系統),大幅降低勞動支出與減少工安意外發生。 
 
智慧化四面鉋設備可立即實現聯網功能,以進行機器連線及收集生產資料,並可將經營管理的視角往下延伸到生產製造段,提高決策訊息的質量,產生數位資訊的應用價值,提升國際競爭力。
 
本系統也已成功銷售給國內終端客戶(啟翔木業),達到木工機械製造廠與木材加工廠雙贏局面。
 
勝源機械延續TPS精神,藉由生產管理看板的實施及生產線週邊管理,確實做好精實管理,已經做到生產製造管理E化、生產流程可視化、數位化,使訂單流程一目了然,進而提升生產效率,確實掌握每一個訂單的生產進度,同時也將異常數據留存,達成傳統產業與科技的結合,提升勝源的智慧化程度。
 
勝源邁向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
 
勝源已實現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張聰捷表示,勝源機械利用電流安培數來監控刀具、主軸及整機的動平衡,用來保護刀具、主軸、和機台健康狀況,確保機台可以正常、順暢的運轉。他進一步說明,不用溫度或是震動控制,主要在寒帶、溫帶及熱帶生產,即存在差異性,假設一個機台同時有10顆馬達運轉,只要有一顆出現不平衡現象,震動就有差別。 
 
利用電流安培數來監控,依照主軸不同轉速(6,000及8,000轉),以刀具的重量,設定加工碼數,依照切削量來設定安培監測的範圍,成為一個公式,製成數據表單,勝源靠著和客戶端緊密的合作,這個數據庫的準確度達8成以上,這也是最經濟的監控機台健康的方法。
 
「人生唯一不變的是改變」。自己不改變,世界不會為你而改變,引進TPS是為了精實管理,用精實管理來創造競爭力。要完全相信TPS能夠為公司帶來最佳改革方案。持續改革是公司的命脈,TPS教會勝源如何持續改善,公司的獎勵制度及KPI都是依照TPS來改革。因為實施TPS庫存量也降低,獲益良多。
 
台灣木工機械產業現況
 
張聰捷指出,臺灣木工機產業發展迄今已經數十年,依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ITC)顯示,2019年臺灣木工機出口值總額為5.84億美元約占6.9%,僅次於德國(23.3%)、中國大陸(21.7%)、義大利(15.7%),全球出口排名第4。
 
台灣木工機械80%以上為外銷,廠商近300家,超過8成的廠商集中在中部地區,以豐原、神岡等地區為主,有著緊密的上、下游供應鏈群聚,完整的木工機械產業聚落,讓廠商可在短時間內取得所需的零件,是臺灣木工機械發展的最大優勢。
 
依財政部關務署貿易統計顯示,今(2020)年1~9月臺灣木工機出口值總額為5.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約18.27%,仰賴小型DIY木工機需求增加,致美國逆勢成長,拉抬台灣木工機械的整體出口值,但此次疫情影響導致許多國外大型工廠暫停營業,使終端市場需求降低,而目前中大型木工機械的需求未見明朗。
 
 
原文連結http://www.tami.org.tw/print/766/766_03.html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