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秋刀魚國際會議展延,漁撈狀況不佳之秋刀魚資源管理亦停滯不前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2022-05-18 14:02:19 加入我的收藏
日刊時事通信社新聞本年5月2日報導,秋刀魚史無前例之捕撈量持續下降,但加強資源管理之討論卻停滯不前。日本、中國、台灣、俄羅斯等國討論秋刀魚資源管理措施之北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NPFC)年會,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被推延,為恢復處於歷史最低水準之資源量,強化漁獲管制極為重要,但未來則充滿不確定性。「未能有實質成果之討論」,本年3 月日、美、中等國談判代表出席NPFC視訊會議,考慮俄羅斯「當前國際形勢召開會議有困難」,決定延期舉辦原定於同月底之視訊年會。

秋刀魚捕撈狀況逐年惡化,根據日本全國秋刀魚棒受網漁業協同組合(東京)的統計,過去20 年日本之年捕撈量約為 10萬至 20萬公噸,但2021年降至1萬8,291公噸,不及2014年最高值之10分之1,連續第三年創歷史新低;卸魚市場成交價格也持續上漲,2021年較前一年上漲1.3倍,因此日本秋天之味道-秋刀魚恐逐漸遠離餐桌。

秋刀魚捕撈狀況不佳係全球暖化等所造成,由於海水溫度上升,洄游至日本附近海域之秋刀魚數量明顯減少。中國及台灣大型漁船在尚未洄游至日本沿海之前在公海「先捕」,也加深捕撈狀況不佳。日本尋求加強對公海之捕撈管制,除積極爭取儘速召開NPFC年會之同時,盼與同為沿岸捕魚國之俄羅斯合作,遏制臺、中之公海作業。 但在加強對俄經濟制裁之同時,能否建立合作關係尚不清楚,因此日本尚未尋得有效之方法來阻止漁況不佳之狀況。

按目前NPFC太平洋秋刀魚年捕撈配額為 33萬3,750 公噸。其中19萬8,000噸分配予以中、台為主要漁場之公海,13萬5,750公噸分配日本及俄羅斯沿岸。然而整個北太平洋(2021年)之捕撈記錄僅9.3萬公噸,遠低於配額上限,資源量已降至有史以來最低水平,迫切需要加強降低配額上限等規範,我方似應及早因應。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