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傢俱產業雖受新冠疫情衝擊,然復工後產品熱銷,海內外訂單銳增 國貿局 2020-07-01 15:49:39 加入我的收藏
馬來西亞傢俱總會(Malaysia Furniture Council)總會長邱曜仲(Khoo Yeow Chong)頃表示,馬國傢俱製造業先前雖受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但隨著疫情趨穩及政府逐步放寬行動管制令,不少傢俱業者復工後生意上揚,產品熱銷,尤其中低價位傢俱,更是看漲。該總會目前有3,500名會員,其中三分之一會員於本(2020)年4月底海外訂單銳增,尤以來自美國的訂單顯著增加,歐洲或韓國等國也都大量訂購;只做國內生意的部分傢俱店,熱賣情形亦不遑多讓,接獲很多訂單。
 
邱總會長續稱,馬國行動管制令實施期間,的確有許多會員面對訂單取消或延後情況,甚至發生多家公司因人手過剩,須裁逾千名外勞的情況,然現在傢俱廠因訂單大量增,不但未再解雇外勞,反而需要更多外勞。
 
鑒於馬國勞工視傢俱業為骯髒、危險和辛苦的產業,因此本地勞工就業意願不高,造成該產業急需引進外勞。根據該總會最新調查顯示,共有174家傢俱廠尚缺1萬3,000名勞工。但馬國全國逾1,000家中大型的傢俱廠,所需人力遠超前述人力資料。該總會盼聘僱本地員工,畢竟外勞基本薪資1,200馬幣(約合280美元),加上宿舍及人頭稅,費用不低,無奈的是本地人都做不久,也乏人問津。 
 
該總會另指出,部分馬國傢俱原材料成本面對微漲5%情況,業界憂慮接下來若持續高漲,將影響生產成本。馬國傢俱業一般採用橡膠木,五金方面多來自中國大陸,也有木料來自俄羅斯、歐洲或美國。 
 
馬國傢俱業聞名海內外,每年為國家創造百億馬幣外匯,潛在發展空間極大,業者均有意願在雪蘭莪州(Selangor State)、麻坡(Muar)、怡保(Ipoh)、關丹(Kuantan)、阿羅士打(Alor Setar)或砂拉越州(Sarawak State)發展傢俱城。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