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移轉鮪魚捕獲量額度給予日本 國貿局 2019-09-12 09:59:17 加入我的收藏
據大阪日日新聞本(9)月9日報導稱,中西部太平洋鮪魚類委員會(WCPFC)的北小委員會於9月6日閉幕,會議中達成協議,台灣預定明(2020)年將30公斤以上的大型魚類之捕獲量額度轉讓300公噸給日本。另,日本提出擴大漁獲量之提案,則遭美國反對而無法通過。
 
台灣預定在(2020)年轉讓大型魚類之漁獲量額度300公噸給日本,但2021年後則會再度檢討是否持續。此外,會議中也對於各國的捕獲量額度倘未使用完畢,可將一部份額度保留至隔年使用,迄今對於本(2019)年未使用完的額度,可保留至隔年使用的最高額度為原捕獲量額度的5%,但此次會議同意將保留至隔年使用的最高額度提升為原捕獲量額度的17%。
 
北小委員會由日本、美國、韓國、台灣等10個國家區域組成,此次會議於9月3日至6日在美國奧勒岡州召開。黑鮪魚等因為濫捕造成資源量急速減少,2015年設置限制各國捕獲量額度之上限,2017年達成共識,成立視資源量回復情形機動性調整捕獲量額度之制度。日本基於此制度,於本次會議提議增加大型魚20%、小型魚10%的捕獲量額度。
 
此次會議達成的共識將於中西部太平洋鮪魚類委員會在12月召開的年會通過後正式生效。有關太平洋黑鮪魚資源管理的協商中,日本捕獲量額度無法獲得提升,雖獲得台灣轉讓大型魚類捕獲量額度之共識,但讓人感到僅為權宜之計。嚴格限制捕獲量讓漁民感到不滿,政府與區域漁民對於資源管理的制度也開始產生摩擦。
 
日本水產廳今年提早擬定戰略,改變去年的提案內容,以尋求大型魚類捕獲量提升為主,然而水產廳發現即使這樣的內容也很難獲得美國同意時,改變策略尋求在檯面下與台灣協商。台灣的大型魚捕獲量達1700公噸,但2017年實際捕獲量約400公噸,日本水產廳獲得台灣同意轉移部份捕獲量額度,日本水產廳官員表示,將以別的方式回報台灣。
 
日本水產廳雖然促成捕獲量可互相轉移的規則,但因整體資源量有限,不願放棄捕獲量額度的區域仍占多數。日本水產廳官員表示,倘持續無法提升捕獲量額度,恐造成漁民不願意遵守規範的惡性循環。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