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業市場需求強烈 可穿戴設備發展迅猛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2021-12-30 10:25:15 加入我的收藏
2021-12-15 美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等公司將健身追蹤器從低技術的計步器,改變為時尚的個人健康設備。

財經網站CNBC報道,追蹤個人的健身和鍛煉數據並與朋友分享有用且有趣,而隨著新冠疫情期間所需的遠程醫療服務的急劇增加,人們越來越有興趣將更廣泛的醫療數據整合到數字健康生態系統中,讓醫生和醫院可以訪問作為電子醫療健康紀錄的一部分的個人信息。

十多年前,可穿戴設備市場隨著基本的健身、鍛煉和運動活動追蹤設備而發展。現在,近30%的美國人使用可穿戴醫療保健設備,其中許多設備能夠跟蹤、監測和傳輸有關心率、血壓、體溫、血糖水平、睡眠質量甚至新冠感染早期預警信號。

Fitbit最早於2009年推出了一種夾式小設備可記錄佩戴者的運動、睡眠和卡路里,開啟了這一趨勢,後來演變成手環,增加了更多生物傳感器和藍牙連接,將數據下載到智能手機。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年1月以21億元收購了Fitbit。

蘋果自2015年推出智能手表,除了添加了一系列的健康功能和程式,還為第三方開發人員創建了一個平台。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估計,2020年蘋果手表的銷售額接近130億元,按收入計佔全球智能手表市場的65%。

蓬勃發展的市場也吸引了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包括Halo智能手環製造商亞馬遜和今年推出Watch 3的華為,還有從消費電子領域進入智能手表行業的,包括三星、Garmin和Withings。

芬蘭初創公司Oura設計了一個嵌入生物傳感器的智能戒指。健身單車製造商Peloton據報正在開發一個數字心率臂章。
根據《財富》雜誌預估,全球可穿戴健康和健身設備市場——包括帶傳感器的手表、手環、戒指、皮膚貼片、眼鏡和服裝——在2020年將達到360億元以上,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1140億元。德勤全球預測,2022年僅智能手表和智能貼片細分市場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3.2億台,到2024年可能會達到4.4億台。

幾家醫療技術公司已經推出了智能貼片,即粘在皮膚上的一條分幣大小的帶子,使用微型針頭充當生物傳感器和傳送藥物。如加州紅木城(Redwood City)的BioIntelliSense設計的BioSticker戴在左上胸,用於持續監測呼吸頻率、心率和皮膚溫度的數據。

感應服裝也出現了。總部位於加拿大蒙特利爾的Hexoskin開發了一系列智能襯衫,可以收集心臟、呼吸和活動數據,並傳輸到iOS或安卓設備。該公司與加拿大航天局合作開發了外太空版的Astroskin,以跟蹤宇航員在飛離地球時的生命體徵。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