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四川重慶內需強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相對小,新加坡企業業務如常 國貿局 2019-06-19 09:49:06 加入我的收藏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持續14個月,兩國談判上月生變後,美國隨即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稱很快將對其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予以反制,6月1日正式提高600億美元美國產品關稅稅率,最高關稅提高至25%。中美貿易壁壘加重並拖累全球經濟的同時,也加大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直接殃及在中國大陸製造和出口商。儘管如此,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暫未波及以四川和重慶為中樞的中國西部經濟的新加坡企業,四川和重慶屬於中國內陸城市,當地經濟以內需拉動為主,出口加工業較少,較少仰賴美國進出口,因此受貿易戰影響相對較小。
 
在當地營運的新加坡企業普遍表示其業務受貿易戰的影響較小。不過,有部分新企已開始對經濟前景以及未來拓展在地業務持更謹慎態度,並為此未雨綢繆。中國官方本(2019)年4月發佈的資料顯示,新加坡目前在中國大陸企業總數多達2萬4,869家,占中國外資企業總數的2.6%。據川渝官方資料,截至2017年下半年,四川和重慶分別累計核准583家和271家新加坡商企業投資。新企在川所涉投資產業主要為房地產、製造、商務服務,在渝主要涉及產業則包括租賃和商務服務、住宿餐飲、製造、房地產、交通運輸等。
 
據報導,中國人民幣近期受累於貿易戰火並節節敗退,兌美元逼近7元大關,人民幣貶值造成盈利減少增加投資者不確定性。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f Trade and Development,簡稱UNCTAD)本年6月12日公佈的「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得利於製造商將生產線轉至不受美國關稅衝擊的國家,越南、印尼和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去年吸引創紀錄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東南亞去年所獲FDI上升3%至1,490億美元。UNCTAD投資司司長詹曉甯表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引發對南亞和東南亞的投資大幅增加。中國出口商為避開關稅正在出走至上述區域,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壁壘跳躍型FDI(barrier-hopping FDI)。」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