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德論壇奠定合作里程碑 機械業盼替代進口設備成長 CTIMES/SmartAuto 2020-09-07 16:00:38 加入我的收藏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即便這兩年來歷經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臺灣出口產業,但半導體和電子設備產業則是少數能倖免於難,甚至還逆向成長者。工研院與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及德國創浦集團(TRUMPF)三方也在日前宣示將攜手成立「臺灣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為臺灣半導體設備商提供關鍵升級技術,協助機械業增添多方競爭力。
 
臺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坦言,雖然這兩年來臺灣機械設備業出口陷入苦戰,但看好第二生產基地對機械設備的剛性需求,景氣短空長多。尤其機械業雖然今年前7個月出口比去年同期銳減10%,但量檢測、電子設備都分別比去年成長5.1%、2.5%,顯示臺灣半導體電子產業與相關設備仍具全球競爭力。
 
惟若分析去年臺灣雖然仍是機械業出口大國,出口金額達到278億美元,約貢獻GDP成長8%;但與進口金額347億美元抵消後,仍屬於入超國家之一。柯拔希認為:「台灣機械雖然賣出去的很多,但是進口一台雷射設備的價格昂貴,可能就抵過所有大量出口機器。」其中超過50%都是半導體與電子設備,也代表仍有龐大替代進口商機!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估計,今年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可成長6%,達到632億美元,明年有機會突破700億美元。其中全球最大雷射源廠德國創浦集團更是現今半導體先進製程高度仰賴的艾司摩爾(ASML)極紫外光EUV設備雷射源的供應夥伴,所幸經濟部長王美花早在去年9月前往德國參加台德論壇期間也順道參訪,並與其高層達成在台投資共識。
 
柯拔希進一步指出,由於高階雷射技術可應用於量檢測、切割、焊接和各式高科技業精微加工等減法應用之外,甚至還有加法領域的3D列印(積層)製造等,對於台灣機械產業的長遠發展非常重要。目前台灣每年雷射應用需要300億元,機械公會也看好藉由創浦技術協助下啟用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將有利於臺灣雷射設備廠商打進國際市場,讓台灣邁向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雷射應用商機可望倍增。
 
由機械公會、德國創浦集團與工研院打造的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將提供設備廠商快速測試打樣的機會,大幅減輕負擔,完成後可以迅速與會員移機到客戶端進行生產測試,對於台灣設備業是一項重要里程碑,目前已有上銀集團旗下大銀微系統、東台集團旗下東捷科技、均豪精密、元利盛、萬潤、均華、鈦昇及旭東等公司,都已表達加入平台意願。
 
 
原文連結》http://www.ctimes.com.tw/DispNews/tw/2009070029QL.shtml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