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未來幾年能源原料進口量將增加 國貿局 2021-07-15 14:07:33 加入我的收藏
波蘭未來幾年能源原材料的進口量將增加。國內能源發展方向可能會加強波蘭對國外原材料的依賴。然而,必須結束對波蘭煤炭產業的保護。儘管波蘭擁有豐富的煤炭儲量,但多年來一直在使用外國煤炭,並將在未來幾年繼續這樣做。同時,以燃氣電廠系統性替代燃煤電廠將增加對國外天然氣的需求。從鄰國進口更便宜電力的機會也會增加,這已經使波蘭免於陷入危機。

能源轉型的開始為該產業帶來了巨大的變化。由於擔心失去能源安全,波蘭政府希望非常緩慢地放棄波蘭煤炭—直到2049年。即便如此,為新的電力及暖氣熱力發電機組供應能源原材料(主要是天然氣)的進口量預期也將增加。波蘭也無法避免電力進口的增加,其增幅主要取決於波蘭電力市場競爭情形。

多年來,國內電力工業的基本燃料是來自波蘭礦山的煤炭。現在也是這樣,但波蘭也用國外的煤。在危機情況下,當西里西亞礦山無法應付生產時,進口已證明對發電廠及暖氣供熱廠的營運至關重要。2018年就是這種情況,當時煤炭進口量創紀錄超過1,900萬公噸。根據波蘭國家資產部的數據,2020年波蘭進口1,282萬公噸,比2019年減少23%。進口煤炭的絕大部分來自俄羅斯(944萬公噸)。這主要取決於其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品質(低硫含量)及市場上的供應情形。

總體而言,進口占國內硬煤產量約24%。波蘭國家能源政策(PEP2040)預計,未來幾十年對硬煤的需求將由國內資源滿足,進口僅具有補充性質。考慮到波蘭礦山的高開採成本及波蘭最大的煤炭生產商Polska Grupa Górnicza SA公司嚴峻的財務狀況,這樣的解決方案將需要國家補貼。但前提是必須先獲歐盟執委會同意,這將非常困難。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許多波蘭燃煤電廠將必須改用外國燃料。但是,這種原材料的消耗量將會減少—PEP2040預測,2040年發電廠及熱電聯產/汽電共生電廠(combined heat and power plants)的硬煤使用量將下降到1,120 萬噸。

未來幾年,波蘭將看到對燃氣產能的大量投資,將逐步取代正在淘汰的舊燃煤電廠。所有主要能源集團都計劃使用這種燃料建造發電廠或熱電聯產/汽電共生發電廠。PEP2040預計,2040年天然氣機組的裝置容量將超過11 GW。因此,電力產業對這種原材料的需求將從2020年的4.2 bcm成長到2036年的最高水準13.4 bcm,然後略有減少。政府辯稱,技術進口能力將能夠在維持能源安全的同時滿足這種需求—即沒有來自目前主導天然氣進口的俄羅斯的供應。

Solidarna Polska的政治人物一直批評這些假設。在他們看來,對天然氣需求成長被低估,因為將建造更多的新天然氣裝置。他們還指出,2022年與俄羅斯天然氣公司(Russian Gazprom)的所謂Yamal合約到期後,確保天然氣供應將面臨重大困難。而有一個戰略計畫是波羅的海管道的建設,這將使天然氣從位於挪威的油田直接供應到丹麥及波蘭的市場。然而,該計畫丹麥部分最近出現的問題給該計畫的及時完成打上了問號。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