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數位貿易是下個全球成長驅動器 國貿局 2020-09-22 11:39:49 加入我的收藏
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今(2020)年9月16日出席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IIE)」線上活動時表示,新冠病毒疫情不僅突顯數位連接的重要性,更加速數位經濟崛起,因此下個驅動全球成長的動能將來自數位貿易,以及由數位服務支撐的傳統貿易。美國擁有歷史契機,在建構全球數位基礎建設、治理架構及制定規則,可發揮領導作用。
 
陳振聲部長指出,目前全世界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一方是造成分裂和孤立的數位保護主義,另一方則是更強調連接與包容的數位整合;各國應該以經濟和技術為考量,不是政治。美國擁有前所未有的機會帶領全球朝向數位連接前進,上一世紀貿易決定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數位連接則將決定美國在本世紀的領導地位。
 
數位經濟在過去15年的成長速度是全球經濟的2.5倍,並可能從目前的占比15.5%成長至2025年的24.3%,尤其5G、機器人、人工智慧和其他新興科技的使用,將大幅推動數位經濟發展。
 
若要抓緊數位連接的發展潛能,須尋求方法解決數位整合所面臨的挑戰,其中最重要的是制定清晰和透明的規則,減少隱私和網路安全的不確定性,同時促進公平競爭,進而提升不同數位市場間的協調性和互通性。
 
陳振聲部長對美國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設定高標準規則表示歡迎,包括透過美墨加協定(USMCA)的數位貿易章節以及與日本達成的數位貿易協定。新加坡亦採取類似做法,與澳洲簽署雙邊數位經濟協定,以及與紐西蘭和智利簽署三邊數位經濟夥伴協定。
 
展望未來,陳振聲部長表示新加坡期待與美國繼續合作,深化全球數位連接,並為未來的數位經濟制定新的規則。同時希望美國能持續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的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