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將改以新型態在馬來西亞多元化投資,視馬國為首選目標投資國 國貿局 2020-10-07 10:02:51 加入我的收藏
日本駐馬來西亞大使岡宏(Hiroshi Oka)頃接受馬國媒體專訪時指出,數十年來專注於電子與電機產品研製的日本企業,將改以新型態在馬國多元化投資,尤其保健、醫療器材、數位科技及清真食品產業,並視馬國為首選目標投資國。
 
日本企業自1970年起進駐馬國,1980年隨著馬國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提倡向東學習政策,日本在馬國的投資呈現上升趨勢,像東麗(Toray)、日立(Hitachi)、索尼(Sony)及松下(Panasonic)等知名日本企業均蜂擁至馬國投資設廠。目前約有1,500家日本企業在馬國投資。馬國約40%的出口商品為電子與電機產品,前述產品為日本直接投資的重點項目,日本與馬國產業發展一起成長。
 
當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大幅度裁員浪潮,產業嚴重萎縮時,在馬國投資製造業的日本企業仍繼續讓34萬名馬國員工在行動管制令期間維持營運。
 
岡宏大使續稱,根據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之統計資料顯示,上(2019)年日本為馬國製造業第五大外資來源,投資金額達37.92億馬幣(約合9.27億美元)。本(2020)年上半年日本在馬國製造業的投資額為11.07億馬幣(約合2.59億美元),位居第七名。在保健領域方面,上年日本的三井(Mitsui)增持馬國綜合保健控股公司(Integrated Healthcare Holdings Bhd,簡稱IHH) 16%股權。另有一家生產精密心血管醫療儀器的日本製造商,在大馬創設海外的第一家工廠,並將產品銷回日本。
 
至於數位科技,剛在馬國投資的日本創投公司,從事數據移動服務,協助提高公路駕駛的安全意識,並改善交通的效率,以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至清真食品方面,越來越多日本食品公司皆對馬國甚感興趣,因馬國頒發的清真認證在全球備受信賴。渠等將馬國視作一站式中心,在獲得馬國食品清真認證後再銷往至穆斯林市場及中東。航太產業為日本企業在馬國的另一個新投資領域。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