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降低自中國大陸進口依賴,製造在地化之進展 國貿局 2020-05-10 11:14:19 加入我的收藏
印度自中國大陸進口金額每年約700億美元,佔其進口總額約14%,係僅次於油源進口之中東地區。自中國大陸進口產品主要提供印度消費性持久財、汽車零組件、藥品、電子產品等生產所需之半成品或原物料。惟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後,源自中國大陸進口供給呈現不穩,甚至有斷料之虞,許多印度製造業者積極尋求替代來源,降低對中國大陸產品依賴,形成一波「中國加一策略(The China plus One Strategy)」,分散其進口來源供應鏈的風險,印度產業推動該策略情形如次:
 
汽車零組件:
 
1.印度汽車零組件產業約有25%依賴中國大陸供給。目前印度許多汽車製造商之在地化生產比率可高達約90%,主要供應鏈缺口仍在於汽車用電子零組件,尤其在地製造的規模及產能不足,仍需仰賴進口。為促進在地製造,零件商Varroc Engineering已在當地投資10億盧比(約1,400萬美元)興建一座電子零組件製造廠;避震器(shock absorber)供應商Gabriel India也已發展出自家的鋁製鑄模廠,有助提升在地供應製造率。
 
2.印度零件商Endurance Technologies頃接獲合金輪胎及聯合煞車系統之訂單,以往該等汽車零組件均向中國大陸採購。Endurance表示仍需自中國大陸進口鋁製前叉(front fork)避震結構等產品。現在已尋求當地供料,期盼在未來幾個月內可不再完全依賴自中國大陸進口產品。
 
消費電子及家電中間財:
 
1.該等產品所需中間財半成品約50%仰賴進口,尤其自中國大陸進口之壓縮機、馬達、印刷電路板等產品。該等中間財或零組件供應印度家電製品約80%至85%洗衣機壓縮機、95%洗衣機馬達等。此外,為提升在地製造,Amber Enterprises已在當地興建一座馬達製造廠。
 
2.在貿易政策方面,印度政府調升中間財關稅及推動階段性在地製造政策都有助產業逐漸降低對中國大陸原物料或中間財的過度依賴。以印度推動手機在地製造的經驗,印度商工部長Piyush Goyal曾於國會上議院報告中指出,過去3年印度手機進口數量與進口金額已分別下降64%及57%,顯示在地化製造成效。
 
製藥業:
 
1.印度製藥商Hikal的70%營收來自活性藥成分(API)出口。以往中國大陸原料具成本優勢,為各進料主要來源。惟在疫情衝擊下,中方供應鏈不穩,尋求穩定的替代供應鏈為企業策略之一,Hikal因此受惠接到許多訂單。
 
2.印度製藥商Rossari Biotech則致力產品創新,消毒劑的按壓瓶口改為彈開式,藉此降低對中國大陸包材進料的依賴,新包裝更使交貨量提升逾50萬瓶。在防疫產品需求面上升情形下,其營收仍持續上升。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